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太子宮  太子宮Singying Taitzu Temple
太子宮是新營最大的廟宇,是臺灣所有中壇元帥太子廟的開基祖,分靈而出的太子爺不計其數,每年農曆九月初九太子爺聖誕千秋,分靈的神明返回太子宮刈香,廟會活動熱鬧非凡。原始姐廟於88年列為國家三級古蹟,位置在新廟的前方,別緻古香,另具風格,太子宮的文物以中壇元師專用神轎最具特色,據傳為明未清初所雕,隨太子爺渡海來台,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
通濟宮  通濟宮Tungchi Temple
位於鐵線里的通濟宮古廟「廟雖小,有神則靈,有藝術則顯」,已被內政部核定為國家三級古蹟,通濟宮創建於清康熙年間,龍柱、彩繪、剪粘及泥塑都頗為精巧細膩,廟內並擁有不少年代久遠文物源於中國泉州,仍保存至今的兩尊白面及黑面軟身媽,更是鎮宮之寶。
鐵線橋老街  鐵線橋老街 Tie-Sian-Ciao Main Street
在鐵線橋伽藍廟與通濟宮之間,長約120公尺的鐵線老街,年代已有一百年左右,原有的石板街道已深埋地面二公尺以下。街道兩側紅瓦厝、磚牆、木柱、雕樑的舊有店面,有五十餘戶,目前仍住三十多戶人家,雖然歷經滄桑,老舊斑駁腐朽,但純閩南風貌之建築格局仍有跡可尋。
鐵線橋老街昔為台灣與唐山舟楫往來的貿易重鎮,商業鼎盛。店面經營有油行、米粉間、糖郊、鹽館、中藥店、腳踏車店、旅店、飯店、棉被店、道士壇、柑仔店、剃頭店等。滄海桑田,老店昔時風光景象多已煙消雲散,只有數家仍由老者操持舊業。
舊部老榕  舊部老榕 Old Banyan in Jiu-Bu
在舊部里急水溪堤防外的老榕樹根據前省農林廳及原臺南縣政府的調查,舊部里古榕胸徑四點八米,胸圍十二米,樹齡超過一百年。過去舊部里飽受急水溪改道的水患之苦,因此向神明請示,竟得七星墜地,布上七星榕即可擺脫水患,因此庄民急忙在神旨的地點種上七棵榕樹,說也奇怪,當地的水患不再淹過堤岸邊的大榕樹。
如今,沿著舊部里急水溪堤防往建業路,堤防外多種植雜糧作物,堤防內是典型的農村聚落。在堤防上踩單車是近來十分流行的單車旅遊路線。
 酪農業 酪農業 Dairy lndustry
新營酪農產業分佈在新營西南側的鐵線里區域與柳營之酪農區仳鄰,屬乳牛專業區。範圍內有九十餘戶酪農戶共飼養一萬三千多頭乳牛。目前炙手可熱的是前往觀光酪農區進行乳品 DIY製作及農場體驗活動。
 養鹿場 養鹿場 Deer Farm
鐵線社區養鹿場的鹿隻,均全部以天然的牧草、花果、樹葉餵食,每隻鹿茸盈滿壯碩且肥美,如不是親身體驗,真是難以相信。除生產鹿肉、鹿茸等農特產外,亦提供鹿園作為校外教學觀摩之用,參觀前需要預約。
蘭園  蘭園 Orchid Garden
新營廠結束悠久歷史業務的製糖工作後,朝向精農、商流及休閒服務業為主,以積極謀求永續經營,目前正積極轉型經營蘭花與觀賞植物之生產與銷售,另外台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從事蘭花養殖配種工作,因此有許多珍奇稀有之蘭花極具觀賞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