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重劃後的長勝營區總面積11.34公頃,包含7.2公頃的可建築用地,及4.14公頃的公共設施用地,其中珍貴的喬木、綠色隧道及舊彈藥庫、崗哨等景觀皆完整保留。

長勝營區自88年陸軍部隊撤出後荒廢近20年,是地方民眾迫切要求改善的治安死角,臺南市政府透過都市計畫變更,採低衝擊的開發方式,保留林蔭、生態及軍方舊建築遺蹟,長勝營區重劃後創造出多元化的開放空間,具備完善的公共設施及休憩環境,還兼備滯洪功能;再加上位置離交流道相當近,成為新營的新地標、新亮點,區內規劃行政文教區,形塑新營地區文化藝文與行政服務機能,提供適當商業區及住宅區空間,促進地區發展。

原長勝營區內老樹景觀獨特,還有二級保育鳥類「鳳頭蒼鷹」,為完整保留區內既有生態及綠色隧道,減少環境擾動,區內的樹木幾乎全部保留,只有37棵喬木因為開闢道路需求,採用全樹冠移植工法移植到公設用地內。綠色隧道則原地保留,並加設高架棧道,讓小動物在棧道下自由穿越,避免人類及動物互相干擾。除了植栽外,舊彈藥庫、崗哨等也都已經重新修繕,讓曾在此服役的民眾懷念當年情景,是重劃案的另一項休憩特色。

長勝園區開放後,塑造了地方優質環境,增加新營區公園休憩空間,串連周邊鐵道文化景觀資源,成為新營打卡新地標!開放以來,成了民眾喜愛的散步地點,更有許多攝影愛好者前來取景 拍照,為生態、文化、運動、休閒、療癒的綜合體之都市空間,拉近了人與自然生態的距離,促進國民身心健康!